紐澳好山好水,我有兩次失眠經驗,都是換到紐澳環境後自然痊癒。

 

第一次約十六年前,方顯陪著婆婆在紐西蘭,我一人在台灣,有天傍晚陪爸爸在福華飯店飲茶,回家後怎麼都睡不著,這樣情形持續一個多月,等我暑假飛到紐西蘭和全家人團聚,當晚竟然一覺到天亮,而且以後每晚如此,不再失眠。

 

第二次很嚴重,2012年我拿到一年帶薪假(sabbatical),大半年遊山玩水,20133月回台灣趕寫論文,月底就開始無法入睡,原本以為論文完成就沒事了,沒想到這次失眠竟導致自律神經失調(或許是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正常),焦慮不堪的結果,不但身體各部份都出問題,手麻、腳麻、胸悶、食慾不振,腸胃也不適,脹氣、瀉肚,體重直往下掉,血壓高達150/90,甚至有恐慌症、憂鬱症的跡象。看過不少中、西醫,最後吃了大半年的血清素及安眠藥,放慢生活步調,找尋單純的生活樂趣。2014年暑假到紐西蘭,不到一周我就停止服用安眠藥,回台看過醫生就逐漸停掉血清素,恢復正常的生活。

 

我在紐澳的生活極為單純,每天煮飯(看大家吃得開心就是人生一大樂事)、散步遛狗(運動兼欣賞自然美景)、傍晚看喜歡的電視節目或電影(不同國家文化,用不同角度看世界),品敦喜歡品酒,每晚都以紅酒佐餐,喝得微醺時覺得人生至樂不過如此!總而言之就是放鬆!放鬆!放鬆之後一切不在乎!一切不計較!就是單純地活著!

 

arrow
arrow

    cfyfhc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