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算是愛旅行的,這麼多年跑過不少地方,大多跟著旅行團,成了例行公事。這次法國自由行,體驗出旅途中不可知的冒險,真是意外的收穫!

 

行程中,馬賽是除巴黎外唯一留宿的地方。我們利用ratestogo網站,找到一家老港區與火車站中間的旅館住了兩晚。

 

馬賽是法國最古老的城市,港都獨特粗獷的風格,褪去了巴黎浪漫外衣,成為真實的生活。我們一大早去買剛出爐麵包,滿地枯枝落葉與垃圾盤旋;驀地路邊竄出一隻大老鼠,還沒叫出聲,已從腳邊掠過。

 

三十多度高溫裡,我們到VIEUX港口的碼頭逛新鮮魚市,黧黑純樸的老漁夫從馬蒂斯的畫裡走出來,和客人稱斤論兩。

 

 

坐船出海去看calanques馬賽和卡西斯之間的地中海沿岸有二十公里壯觀高聳的白色石灰岩,

 

 

山丘環繞造就了《基督山恩仇記中的伊夫島,

 

 

縱橫其間的深谷與小溪,豐富多彩的漁村還有來串場的遊艇,從事各種不同體育活動的人群聚一處處,我們遊船也不寂寞了。

 

 

晚餐時我們已經累趴,不想再走到港區,就在旅館附近繞圈打主意,忽然看到暗巷處擺置幾張餐桌,白桌布上的玻璃杯在夕陽餘暉下閃爍,我們趨近後,一位狀似老闆的中年人過來招呼,方顯嚷著要英文菜單,老闆直搖頭,倒是有位食客略通英文,熱心推介說這家的魚好吃,我們就安心坐下了。四周打量一下,不禁問:「為什麼馬賽的男人都不帶太太或女友出來吃飯?難道都是來出差的?」

 

套餐最不傷腦筋,我們還叫了半瓶紅酒,「番茄起士沙拉」醬汁可口開胃,我們吃得很開心,不過由於在巷內,不時有摩托車或行人路過,有幾次年輕肌肉男走過時,我瞟到鄰桌客人用異樣眼光打量他們,我想了一下,覺得應該沒有什麼,我自己也在看啊!

 

 

上魚的時候,又來了四位中年男人,一人穿著無領無袖的白色棉質上衣,兩個金色大耳環搖搖晃晃,我有些明白了,對著方顯曖昧的笑,方顯說:「幹嘛笑得這樣詭異!小心他們過來揍你一頓!」我不甘心收起笑臉,專心吃魚,魚質鮮嫩,好似台灣的清蒸魚,上面覆蓋著烤軟調味過的紅椒,真是絕配。

 

等甜點時,一部摩托車停下來,後座的男人環抱著前面男人的腰,走過我們桌邊,我看到他在用眼神向其他人詢問我們這兩個東方人的來頭,甚至坐定後還跑去隔壁桌跟人交頭接耳,眼神直往我這邊掃。我終於確定了,環顧四周就我一個女人,再定睛往餐館內看去,也全是男客!

 

冰淇淋甜點普通,我們也沒點咖啡,不過不想讓人覺得落荒而逃,故意多留了一下,還和方顯開玩笑:「你應該一個人來的,會有很多機會!」

付完帳,起身時椅子和餐桌不經意碰出聲響,感到四周所有男人的眼光都停留在我身上,甚至在離開久久之後。

 

回旅館的路上,經過一個咖啡館和一個pub,我留了意,果然絕大多數是男客,有成雙成對的,也有三伍成群者。夜色朦朧下,竟然有些異樣的蒼涼,我益覺惶然不安,好像無意間偷窺了別人的秘密。到達旅館,上了電梯,進入房間,才又安然回到自己的世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fyfhc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