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談到自由行,許多人都顧慮安全,但聽到是去法國,就覺得這麼文明浪漫的國度,能壞到哪裡去?

 

一到巴黎,三姐就耳提面命:千萬小心護照、金錢。開始不以為意,直到身歷險境,才開始戒慎恐懼,終能一切平安。

 

八月旅遊旺季,到處都是人滿為患,各種宵小就伺機而動了。

大白天精神狀況還好,小心戒備,但是由於長途TGV往返,經常風塵僕僕,深夜還在趕地鐵返回住處。

 

有次在超大站Chatelet,轉車就要走上10分鐘,幾乎累趴了,就在搭手扶梯往下時,忽然覺得有人在動我背包拉鍊,猛回頭,一個年輕黑人立刻從身後竄開,我趕緊檢查背包;雖然拉鍊已全被拉開,幸而重要物品都在。從此,我的背包都放在身前了。

 

方顯則是兩次遇險;一次在離住處不遠的Belleville站,一到站,四個東方女郎一擁上車,往掛著相機的他身邊推擠,正當方顯覺得有人摸他褲子口袋時,其中一名吆喝一聲,四人一起在開動前轉身下車,行徑委實詭異。好在方顯的東西都放在背包內袋,只是虛驚一場。

 

另外一次則是在Gare de Lyon,也是轉車途中,兩個似乎中東裔的男子走在方顯身後,他也察覺有人動他背包,回頭一看,兩人火速超越離去,一檢查,背包前袋拉鍊已開,口香糖還在,好家在只丟了半包面紙!

仔細回想起來,巴黎地鐵唯一用英語廣播的一句話就是「小心扒手!」

 

塞納河畔是我們此行最喜歡散步的地方,水波蕩漾裡盡是美麗古老的建築。可是也就在這麼迷人的地方,我們碰到金光黨;一位裝扮整潔大學生模樣的年輕女子迎面走來,忽然撿起一個金光閃閃的戒指,然後問:「是你的嗎?」(這句法文我倒是聽得懂),還未來得及反應,方顯已經一把抓住我往前走。就在我們居留巴黎的一個月內,一模一樣的戲碼(不一樣的主角和地點),居然又看了兩、三次,真是倒盡味口。

 

巴黎的乞丐也是特多,大街小巷尤其是地鐵站內,都有人席地而坐,前面放個小碗盤等,也不全是吉普賽人,有穿皮衣的中年人,也有少婦抱個嬰兒,觀光景點內最多是小孩。我在聖母院外廣場被個狀似聾啞的小孩盯上,硬是塞了張紙到我手上,我看一眼居然是英文,她比手勢要我簽名,我以為簽了名就沒事,沒想到她往下一指,一長串數字都是捐助的金額,眾目睽睽下,我只有拿出5歐元交差。由於那張破破爛爛的紙實在難以確定他們募款的正當性,後來許多次看到這樣的小孩近身,都趕緊逃之夭夭。

 

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地鐵站轉車時,忽然聽到有個少女在走道邊用很純正的英文持續大叫「Someone could speak English, please!」,我先以為是觀光客路上出了問題找人求助,但是方顯不讓我停下來,我走幾步想通了:「她沒有行李,穿著打扮一點也不像出外旅遊的人!」,雖然比較心安,卻有無限感慨,換做在台灣或是旅居過的紐西蘭,如有人求助多半會想法幫忙,到了法國,同情心都被詐騙的恐懼感嚇跑了。

香榭麗榭大道上曾經發生過爆炸事件,現在巴黎所有公共場合的垃圾桶都用鐵圈懸吊透明塑膠袋取代,為了確保裡面沒有炸彈,也顧不得美觀了。巴黎各大火車站及週遭常可看到真槍實彈的軍人四處巡邏,這樣肅穆的氣氛好像只在中國大陸及俄國看過。

法國的小城鎮比巴黎、馬賽等大都市安靜悠閒得多,所以在蘭斯(香檳產區)這樣城市的車站月台看到持槍的軍人就有些超過了,最妙的是我們居然還在那班車上被臨檢。由於我前面幾次搭火車都帶了護照備查,結果每次都沒派上用場,所以這次我就不帶了,以免被扒。

 

沒想到應驗了莫非定律;我們上車前就看到了四個軍人外加一條到處聞東聞西的狗,當時還想他們幹嘛不到巴黎大城市幫忙混亂的治安,卻在這兒閒著打屁,結果車開沒多久就來了我們車廂,帶頭的會說簡單英文,好在方顯帶了護照,又給他看了我們雙人火車購票證,我倒不緊張,想著我可是合法入境的,法國應該沒有觀光客出門必須帶護照的規定吧!果不其然,看完證件,稍加解釋,他們就離開了。我和方顯事後諸葛,猜他們可能是在抓偷渡客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fyfhc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